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科协» 一次切身感受老科学家不忘初心使命欢乐行

一次切身感受老科学家不忘初心使命欢乐行

作者:张绍华/文 赵辉/图 来源:老科协  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

  10月29日,我校老科学技术教育工作协会组织80多名离退休科教工作者会员赴扶风元宝枫试验示范基地、杨凌现代农业融合体验园、杨凌幸福乡村--王上村,进行“弘扬老科学家奉献精神,不忘初心使命欢乐行”考察活动。

参观元宝枫试验示范园.jpg

参观元宝枫试验示范园

参观元宝枫试验示范园2.jpg

董事长王高红介绍元宝枫栽培种植试验示范推广情况

  在地处扶风县杏林镇的元宝枫科研(试验)示范基地,大家参观了元宝枫试验示范园,观赏了培育种植的大片元宝枫苗木;观摩了元宝枫籽油等系列产品的标准化生产流程和技术工艺流程;品尝了元宝枫叶茶、元宝枫籽油炸馒片;听取了陕西宝枫园林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高红介绍元宝枫栽培种植试验示范推广情况。王董事长满怀感激地说,“我们示范园能有今天的发展,取得元宝枫培育和元宝枫籽油系列新产品等研发成果,完全是在王性炎首席专家和西农元宝枫科研技术团队的技术指导下取得的。我和我父亲在王性炎教授大力支持精心指导下,建立了我国第一家元宝枫育苗基地和丰产示范园,带动周边数十个乡镇、上万农户发展种植元宝枫5万余亩。累计向全国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销售元宝枫优质苗木超过4.5亿株,产值达10亿元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元宝枫苗木供应基地。我们带动宝鸡市上万农户、1195户农民脱贫致富。”王董事长接着说,2018年,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共建中国首家元宝枫科研试验示范基地,建成3000亩元宝枫标准化结果示范园,吸引全国各地客户前来参观学习、洽谈业务。

王性炎教授介绍元宝枫情况.jpg

王性炎教授介绍元宝枫情况

参观元宝枫加工车间.jpg

参观元宝枫加工车间

王高红介绍元宝枫栽培种植试验示范推广情况.jpg

观看元宝枫视频资料

30多年来,王教授每年每月到基地指导,靠科技帮助农民致富,农民们深切感受到:元宝枫成了农民致富的“金蛋蛋”。

我们聆听了王性炎教授介绍元宝枫生态学特性、生物学特性及对环境条件的要求、苗木培育与管理、加工利用以及从事元宝枫研究、开发系列产品和推广利用工作的艰难历程。特别让我们每一个参观者兴奋不已最感兴趣的是,王教授深度开发的元宝枫籽油里还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物质神经酸,它是世界科学家公认的、唯一能修复疏通受损大脑神经通路神经纤维并促使神经细胞再生的双效神奇物质。它的缺乏,将会引起脑中风后遗症、老年痴呆、脑瘫、脑萎缩、记忆力减退、失眠健忘等脑疾病,而人体自身又很难生成神经酸,只能靠体外摄取来补充。元宝枫油不饱和脂肪酸总量达到90%以上、富含神经酸约7%;元宝枫已成为开发神经酸的重要新资源,不仅将填补国内外神经酸市场的缺口,而且为健康中国战略作出重大贡献。

    一是王性炎的初心使命:元宝枫转变“金元宝”。今年86岁高龄的王性炎教授, 1956年西北农学院林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从那时起,他与元宝枫结下不解之缘,一个心思把元宝枫转变“金元宝”。他几十年如一日,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他心爱的中国元宝枫综合研发工作中,他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让元宝枫转变成“金元宝”,为老百姓谋幸福,为乡村振兴作贡献。王性炎教授是全国离退休先进个人,中国老科协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他为我校离退休老同志争了光,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他不愧是我国著名的经济林专家、我国著名的元宝枫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中国元宝枫研发利用第一人。

二是王性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老科学家精神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即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通过参观考察和听取介绍,使我们学习和了解老党员、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王性炎教授一生坚持研究元宝枫的栽培及开发利用获得重大成功,造福社会的感人事迹,深切体会到了王教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情怀和坚持不懈,积极进取,勇攀科学高峰的创新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王性炎教授1994年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后,退而不休,在自己执着追求的元宝枫事业道路上继续前行,硕果累累,捷报频传。他在耄耋之年实现了我国特有的元宝枫籽油的上市。这意味着被国际公认的唯一一种能修复疏通大脑神经纤维并促进神经细胞再生的双效神奇新资源食品正式诞生。他坚守初心,用45年的心血和汗水凝练出中国木本食用油——元宝枫籽油,这在全世界属开创之举,为我国填补一种新的食用植物油。

大家发自内心地感悟到,王性炎教授的感人事迹,是我校广大农业科教工作者科学精神的缩影。在王性炎教授身上,彰显了我校广大科教人员始终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传承弘扬“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奉献、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为我国生态文明、人类健康和乡村振兴作出举世瞩目的新成就。王性炎教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科学家精神,诠释了西农人的爱国奋斗、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科学精神。我们不仅要将王性炎教授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作精神和育人精神作为自身人格特质不断发扬光大,还要传授给青年一代和学生。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杨凌现代农业融合体验园。我们一进园区,第一感觉就是园区确实是一个遵循环境优美、设施先进、技术领先、品种优新、高效开放的新理念,将打造成为引领、带动杨凌及周边农民增收致富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杨凌现代农业融合体验园始建于2017年,位于杨陵区五泉镇以西,占地435亩。园区内现已建有励志文化轴,温室育苗区、果蔬生产区、林果采摘、培训服务区和产品展销区等建设,集中展示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和成果,包括种植管理技术、加工和生产技术、电子商务及品质溯源、农业生态旅游等。

参观杨凌现代农业融合体验园1.jpg

参观杨凌现代农业融合体验园

参观杨凌现代农业融合体验园2.jpg

参观杨凌现代农业融合体验园

参观杨凌现代农业融合体验园3.jpg

参观杨凌现代农业融合体验园

第三站来到了乡村振兴示范村——王上村。王上村位于杨陵区西北方10公里处,现有耕地1281亩,先后建成占地30亩的隋文化主题公园和占地5亩的景观湿地,新修乡村水泥道路1.8万平方米,田间水泥道路实现全覆盖。成立了杨陵区五泉镇王上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目前村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情况良好。2018年被陕西省财政厅确定为第六批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试点村。王上村主导产业为猕猴桃种植,共种植猕猴桃769亩,设施农业大棚142亩,设施农业大棚现种植葡萄、油桃、西瓜、西甜瓜等经济作物,组建专业合作社3个,村上以设施种植猕猴桃、设施农业大棚为主要产业收入渠道。猕猴桃年产量2280吨,设施农业大棚年产量189吨,人均年收入16515元,人均日常生活每年支出6000元左右。

参观王上村.jpg

参观王上村

参观王上村老年幸福院.jpg

参观王上村幸福院

这次参观考察,受益匪浅,感触颇丰,确实是一次切身感受老科学家不忘初心使命欢乐行。85岁的会员祝永昌教授用记录本记下了学习参观考察全过程。

大家表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退休不退志,离岗多贡献,为我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优势,奉献余热,紧跟新时代,作出新贡献!

未命名_meitu_0.jpg

欢乐行.jpg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