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协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科协» 协会动态» 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 乐享智能化养老

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 乐享智能化养老

——我校老科协老年人智能手机数字技能操作培训圆满结业

作者:张绍华 高新科 来源:校老科协  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

  4月26日至5月25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科协和离退休工作处主办、林学院协办的第三期老年人智能手机数字技能操作培训在各校区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举行。为方便老同志就近参加学习培训,本期培训班分六个校区分时段,举办了每个人12学时的培训,吸引全校300多名离退休老科技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西农校区培训结束合影留念.jpg

“小老师”们与西农校区老同志合影

  本次培训班是老科协和离退休工作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的一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一次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部署安排,是一次紧跟时代步伐,紧扣国家发展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具体行动;是一次为老同志普及智能手机数字技能操作,解决智能化时代老年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带来的“寸步难行”难题的培训。

  这次培训班,聘请连续两次获批“党建样板党支部”的林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承接本次培训任务,也是支部结合学党史、办实事、出真招,开展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特邀退休智能化专家周雷研究员任主讲老师,组建了一支由27名本科生组成的经过专门智能手机数字技能操作培训的有爱心、有耐心、有责任心的优秀学生“小老师”辅导师资队伍。“小老师”们对教学内容、技术、方法进行了规范,支部全体党员充满干劲,克服地域、时间等困难,以饱满的热情、周到暖心的关怀,通过一系列轻松简洁、适老易懂的方式,向7个校区300余名老科教工作者讲解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如何防骗等知识,开启了老人们数字生活的体验,提升了使用智能手机的本领。

  这次培训班,聚焦老科技工作者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针对老年同志理解能力强、记忆力差,前面讲、后边忘,一听就懂、一放就忘的实际,在上两期培训的基础上,组织由周雷研究员主编,编写了一本具有实用价值的《智能手机简易操作袖珍手册》,内容包括:微信简易操作、拍照录像与发送、生活服务、出行、办事与办公、就医、防疫、应急、娱乐、清理垃圾与病毒查杀、温馨提示等11个方面50个智能手机数字技能操作要领。学员免费人手一册,一个个如获似宝。

水保所培训现场1.jpg

“小老师”认真给老同志讲解

  这期培训班,创新授课方式,釆用分小组“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教学方法。培训中,每个学生志愿者“小老师”负责指导2—3名老同志,按照教学计划,对每一个智能手机数字技能操作要领,“小老师”示范操作后,让老同志亲自实践操作,反复练习。遇到问题,当即释疑解惑,营造了学习智能新技术的良好氛围。

  这期培训班,突出智能手机实用技能操作。重点讲解了智能手机的日常应用,如微信朋友圈简易操作、SOS紧急求助、生活服务绑定银行卡、外卖购买、扫码支付、手机充值话费、交水电费、火车购票、网上预约挂号、社保登陆认证、线上查询医保、社保等基本操作。学员们一致反映,这次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实用性强,确实是一次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 乐享智能化养老的培训。

  这期培训班,300多位老同志积极报名参加,培训的老同志平均年龄80岁,最大年龄91岁。老同志现场学习氛围浓厚,耄耋之年的科教工作者个个都像“小学生”一样,好奇而好学。91岁的邢舜华老师,心态极其年轻,学习特别认真,求知欲强烈,从不畏难,只要有不明白的地方就会追问,为了熟记,讲解结束后还拉着“小老师”再操练了两遍;88岁的马章全老师虽然学得慢,但是学习热情高涨,积极主动,接受能力很强,对照手册一步一步地练习,而且提前来到教室复习微信操作,并且将出现的问题在课上向小老师询问,并对扩展的内容及时记录做好笔记;还有很多老人学得快、练得熟,成为了“小老师”们的好帮手。

  参加培训的老同志们纷纷表示,这期培训班组织及时,学习效果好。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对生活带来很多便利,手机以前闲置的功能,现在基本都会用了,实现了自己不落后于时代的愿望,真实地体会到现代信息工具的便捷和乐趣,也可以随时与亲属、朋友用微信等新通讯形式进行沟通联系,增进了亲情感和社会归属感,充分感受到网络时代带来的精彩生活,更增强了生活自信心。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