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协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科协» 协会动态» 校老科协组织老专家常年坚持走乡串村培训产业贫困户

校老科协组织老专家常年坚持走乡串村培训产业贫困户

作者:高新科 来源:校老科协  时间:2020-06-19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科协组织老科技工作者深入商南县贫困山区走乡串村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常年坚持培训产业贫困户。近两年来为商南县8个镇、46个村(社区),围绕当地茶叶、养殖、中草药三大主导产业,培训3000余人次。助力扶贫攻坚,提供了科技支撑,有效地解决了当地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受到商南县政府的肯定和农民的欢迎。

在试马镇清泉村举办的茶叶种植管理培训班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退休教师、老科协理事,陕西省茶叶首席科学家肖斌教授指着窗外山坡上茶园过度修剪的茶树告诉学员们修剪的最佳时间和方法。

QQ图片20200619154159.png

QQ图片20200619154155.png

参加培训的试马镇清泉村茶农王凤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带着不到两岁的女儿来参加茶叶技术培训班。培训结束后她告诉老师,培训使她了解了茶树修剪的最佳季节,以后可以少走弯路。34岁茶农田小宏说:培训班老师讲的实际、实用,解决了他在茶树施肥中遇到的难题。

在湘河镇后坪村养殖技术培训班,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畜牧专家,年近七旬的杨福有研究员翻了翻汇总的技能培训需求问卷,针对农民们在养殖方面存在的问题,运用通俗语言讲述了鸡、猪、羊等常见病的防治,在一阵阵掌声中收官。

QQ图片20200619154151.png

QQ图片20200619154147.png

QQ图片20200619154143.png

QQ图片20200619154121.png

职业农民廖自军培训后激动地说:“通过培训,激发了我们的创业激情。感谢西农大老教授不畏酷署,在你们的指导下,我们村民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富有。”

在湘河镇泉垭村中药材技术培训班,中药材老专家王渭玲教授有针对性地讲解了五味子、黄姜、苍术的种植技术,指导农户科学规范种植,对高山栽植中药材成活率低的问题进行了专门指导,告诉农户一般要在晚秋或早春移栽,一定要浅水保证成活率。

QQ图片20200619154139.png

现场解答参训人员在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

在现场反馈湘河镇泉垭村培训效果时,湘河镇包村干部如实地说:“今天的培训对村镇产业帮扶起了非常大的指导意义,尤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指明了思路,指导他们在养殖方面养哪些品种,怎样养。结合地理环境,指导贫困户怎样选择优良中药材品种,尤其是在高山地区可以选择五味子种植,技术指导也非常到位,对产业帮扶作用很大。”

正如去年816日《商洛新闻》报道:从杨凌来到商南偏远乡镇、农村往返千里路程,在时而烈日炎炎,时而暴风骤雨的天气里,老专家们热情、耐心地为群众答疑解惑、指点迷津,不仅为商南贫困群众带来了专业技术,同时也带来了宝贵的精神食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科技工作者常年坚持走乡串村到生产第一线。一是源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对老科协的重视和陕西省老科协的精心指导。老科协把送教上门作为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二是有一批学农、爱农、熟悉农业生产,乐于奉献、服务农业生产一线、手把手教农民致富的专家团队。正如《商洛新闻》报道的“他们白发苍苍,老当益壮,始终热爱‘三农’事业的激情不减,矢志不渝敬业奉献的精神高涨”。三是有热爱农民培训,会组织、善管理的组织队伍。四是校老科协和商南县为专家团队提供了必要的工作条件等。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